返回

白云深处有为家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462章 惩处
    邵淑妃不敢相信,自己就这么没了身份和地位。    “请邵美人尽快搬家。”李吉板着脸道:“马上这里就要打扫了。”    然后自然是纪淑妃搬过来了。    “本宫要见皇上!要见皇上!”邵淑妃不敢相信,皇上那么喜欢她,他们俩人的见面是那么的美妙,皇上是不会这么对她的!    他们是真心相爱的,皇上也很快就让她生了孩子,还是一位皇子!    她是邵妃,邵淑妃!    “邵美人,你现在并非一宫主位,没有资格自称本宫。”李吉冷着脸道:“如果你不收拾东西,咱家让人帮你收拾。”    他们这些人,最是眼睛厉害,当初爹就说过,这女人的荣宠是虚的。    以前他不懂,现在却明白了,荣宠最盛的依然是昭德宫,也幸好爹与昭德宫交好,他们这些人也跟着水涨船高了。    邵淑妃哭闹,也没人搭理她,一个美人,按照规矩,只有一个大宫女或者一个大太监、两个小宫女和两个太监伺候,有个皇子在的话,最多再加两个奶娘,两个宫女和四个太监伺候。    但是“淑妃娘娘”和“邵美人”那是两个层次的人。    邵淑妃那太监养父在将她供成“淑妃娘娘”已经是用尽了力气,宫中的人情都已经用完了。    所以剩下的人情都没几个了,而邵淑妃在宫中,银钱上自然是养父供应,也收买了一些人。    但是这种收买,是在她还是“邵淑妃”的时候,现在她是“邵美人”了,两个档次,反正钱已经到手了,看样子也没起复的可能了,谁还搭理她?    大家都有多远离她多远,生怕被选中去伺候她,这辈子就没希望了。    能伺候淑妃娘娘当然荣幸之至,可伺候一个邵美人,那就没意思了。    李吉才不管他们怎么想,随意指了人去伺候,然后收拾东西,将邵美人用的东西都搬走,然后打扫卫生,更换门窗,还要更换家具,迎接新的纪淑妃娘娘来入住。    而在御书房,他们正在商讨邮政的建立,以及各处驿站的改革。    吴有为也提出了国立旅馆的提议,与其让驿卒们偷偷摸摸的赚钱,不如让他们大大方方的搞一下第二职业。    朝廷只要收税就行了,当然,驿卒不能是固定的,他们必须流动,以防止他们将朝廷的店,当成自己的财产。    而且每一季都要盘账。    这个就需要户部出人手了。    如此一来,户部也需要招收人员,尤其是学数术的,会算账看账本的......。    一直到晚饭,宪宗皇帝又赐了御膳,因为天气热,吃的也很清淡,仅有一道肉菜,还是凉切的五香熏兔肉。    不过慈庆宫送来了一些青菜,是小太子的菜园子里的收获。    筐子里装了十几个茄子,几个番茄,还有一棵卷心菜,十几个青椒和小葱、香菜以及从地里挖出来的新鲜青蒜。    “这是太子殿下的辛苦成果,臣等今日可一饱口福了。”吴有为笑着介绍道:“太子殿下很关心民生问题,是我大明之福。”    作为一个皇朝的储君,小太子能亲自种菜,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位明君的童年,其实,吴有为只是想让他知道,何为“锄禾日当午,汗滴禾下土”而已。    “是啊!是啊!”罗伦感叹道:“臣在广州那边的时候,因为要推广双季稻,三季稻,亲自跟农人们一起下田,幸亏臣小时候也同父母一起下过田,只是后来多是给人抄书写信赚钱,多年不做了,下田依然是那么辛苦,累得腰都要断了。”    众人也不都是富家子弟出身,很多人年轻的时候都是农家子,跟着家里人下过田,故而对农人的辛苦,有着非同一般的体会。    所以对小太子,大家都是很看好的。    儿子出息了,宪宗皇帝与有荣焉:“朕选择的储君,必定是德行兼备的孩子。”    吃过了晚饭,宪宗皇帝终于放人了。    吴有为跟着万通回了家,一到家里,他们进了屋,万通就抱住了吴有为:“怎么样了?”    “一切正常。”吴有为拍了拍万通宽厚的背脊:“那些人,我对付起来简直就是小菜一碟!”    万通摸了摸他的后颈:“嗯。”    “对不起啊,我太任性了。”吴有为道:“不该带公主们出去,我只是想让她们见一见外面的世界。”    而且没想到的是,小太子真的去请了,两位公主还真的同意了。    “不用道歉。”万通苦笑道:“我见了那几位长公主的日子,我也怕了,将来大公主......还有五公主......我真担心。所以我把你弄的那个婚前协议,拿给了皇上过目,将来如果两位公主下降,一定要让驸马熟读并签约。”    “其实,公主对驸马,是有优势的,不过,如果都是那样的管家婆子,就算是公主和驸马感情再好也没用。”吴有为道:“公主们要立起来,要会看账本,要会过日子,而不是被人当成猪养活。”    “嗯,不错。”万通握紧拳头:“我明儿就去找长姐说道说道。”    结果第二天,朝会上,宪宗皇帝嘁哩喀喳,又对驸马们进行了一番申斥,而对公主府,则是来了个大换血,那些奴才全都处理了。    换上去的人,一个二个很是噤若寒蝉,生怕伺候不好公主,被皇上也给办了。    公主们从宫里回到家,觉得家里真的不一样了。    尤其是后来,周太后派人下了懿旨,请京中三品以上人家的诰命,轮流去给公主们请安。    顺便,公主们可以请教一下如何管家,如何理事等等。    其次,驸马们的所有外室、小妾,全部充为军妓;所生子女全部过继给旁支的远方亲戚。    宪宗皇帝冷着脸道:“这是公主们集体求情,朕才绕了那些孽种,按照朕的意思,统统让他们夭折才是。”    驸马们的家里人一个个痛哭流涕,保证日后再也不敢犯错了。    几个老臣更是表示日后要让自己的老妻管好家。    “嗯,再给驸马送几个暖床叠被的丫头么?”宪宗皇帝冷笑道:“朕还真不知道,各位爱卿的老妻竟然如此大方,既然如此识大体,朕,今日便赐几位爱卿一人俩妾室,希望她们能为尔等开枝散叶,同时,也能为你们的老妻分担一下家务。”    这就是公然的夺权,插手别人家后院。    可是谁让他们也窥视宫闱呢?    谁让他们的老妻最开始就给儿子塞女人呢?    她们不让自己的妹子们好过,他就不让她们消停。    皇帝赏赐的女人,又是做妾的,那就是贵妾,跟平妻也差不多了,而且宪宗皇帝让人挑了十分有心机和手段的年龄稍微大了点的宫女,保证一个个都是宅斗高手。    这些人是哑巴吃黄连,有苦说不出,尤其是那些当家的夫人,在知道自己的相公被皇上赏赐了贵妾,一个个真是恨得牙痒痒。    但凡是给驸马偷偷塞女人的母亲一个个都后悔了,自己当初就不该心软,给儿子找什么小妾。    现在可好了,报应来了,皇帝赏赐的女人,不供着都不行,而且宫里头出来的,规矩上肯定比自己都要好。    手段......也不知道谁高谁低。    驸马们则是继续被关着,而且万通并没有给他们什么优待,依然是大牢住着,玉米面的窝窝头吃着,咸菜疙瘩啃着,玉米粥喝着。    一曰三餐,就这一套,最多换成小米的,连大米的都没有。    最开始,驸马们哪儿吃得下啊?    可是不吃就饿着,没人惯着他们。    吃着吃着,就吃习惯了,反正不吃就得饿肚子。    这一日,他们依然在用简单的饭食,两个老狱卒在门口守着,慢慢的聊天:“你说这些皇亲国戚怎么想的?好好的日子不过,非要闹到诏狱里来?”    “谁知道呢!”另一个道:“听说公主们都是很善良的性子,只可惜,那些给她们管家的婆子不是好人......。”    俩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聊了最近最热门的话题,公主府大换血,驸马家也有不少人落败,听的几位驸马一个个面无人色。    最后,说驸马们之所以还活着,没被皇帝陛下千刀万剐,是因为公主们念及夫妻感情,一直在求情,不然,皇帝陛下就要给他们和离了。    几个驸马听了,心里不是滋味儿......。    第二天,又换了两个值班的,说的还是这事儿,听说公主们为了不让驸马们的血脉没有着落,特意求情,没有处死那些私生子女,而是过继给了旁人。    驸马们听了,心里更不是滋味儿......。    第三天,还是前天的那两个狱卒,这次他们聊的是,有了子女的公主们貌似对驸马还是有感情的,没有子女的,皇上好像要她们和离,已经在张罗合适的人选,打算将公主们二嫁了!“这不可能!”马诚驸马十分郁闷:“怎么能二嫁呢?”    “怎么不可能?”另一个驸马垂头丧气:“皇帝的女儿不愁嫁。”    何况公主其实也挺好,就是管家婆子气人了些,而且如果没了驸马都尉的头衔,他们还算是什么?    家里已经没了官职和爵位,在没了驸马的头衔,岂不是平民百姓了么?    得罪了皇帝,还能有好日子过?    这世上雪中送炭的人少见,落井下石的人肯定不缺。    平民百姓?他们也曾欺负过平民百姓,想到落到那步田地,他们就不寒而栗。    第四天,又有新的消息,说有几位公主觉得跟驸马缘分尽了,想和离,但是又怕名声不好听,不过皇上说了,给她们重新选驸马。    完了!    几个驸马坐不住了,跟守门的说要求见公主。    “求见公主?”守门的狱卒特别鄙视的道:“你们这些驸马还不是道能不能保住自己的身份呢?还想出去见公主?这里是诏狱!不是谁想来就来,想走就走的地方。”    说完,就不再理他们了。    驸马们如丧考妣,尤其是那个纳了自己表妹当平妻的,更是后悔的要命,表妹跟公主比起来,当然是公主重要了。    这一刻,他们无比清晰的认识到,公主的重要性。    他们能不能从这里出去,能不能继续荣华富贵的生活,就看公主的意思了。    所以在万庄检查诏狱卫生的时候,他受到了驸马们热烈的欢迎!    万庄吓坏了:“各位,各位,有话好好说啊!”    这么热情,他有点吃不消。    “万大人,求您帮个忙,带个话给公主,我知道错了,求公主原谅我,日后我必定跟公主举案齐眉......。”    “万大人,我也求您帮个忙,带话给公主,公主与我本是结发夫妻,有什么事情不能商量着来呢?何必闹到和离的地步?我以后跟公主一定相敬如宾......。”    “万大人......。”    “万大人......。”    驸马们纷纷病急乱投医,抓着万庄不撒手,一个个都求着他给公主们带话,都是认错的态度。    不过,也有人态度不一样。